close

本篇文章旨在分享加入咖啡機水箱裡的水質和長期使用不適合的水,會對咖啡機造成的影響,以及很多在台灣南部的朋友遇到的問題—該如何去除水垢水垢的嚴重性怎麼做能盡量避免,因水垢造成咖啡機損害故障。

咖啡廳喝咖啡

我們是啡事咖啡,主要提供咖啡機租賃/販售/咖啡豆批發及零售/咖啡機維修保養的相關服務。咖啡機有狀況時,需要諮詢更多,歡迎直接來電 0912-115-161(06)208-6331

 

開心購買/租賃一台義式咖啡機後,無論是全自動或半自動類型,建議要特別留意加入到機台水箱內(預備要用來沖煮咖啡)的水,是什麼性質的水。

  由於一般的水(自來水、基礎過濾的水等)都含有礦物質如鈣、鎂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等,鈣、鎂離子可與碳酸氫根離子結合生成碳酸氫鎂、碳酸氫鈣。水在燒開沸騰時,釋放二氧化碳,碳酸氫鎂轉化為氫氧化鎂,碳酸氫鈣轉化為碳酸鈣,二者都極為穩定,且不溶於水,外觀是白色沉澱物。水垢的主要成分正是碳酸鈣、氫氧化鎂和碳酸鹽,導熱系數低。因此,每當含有鈣離子或鎂離子的水,被煮開後,水垢就產生了。

 

圖說:未使用RO濾水器的咖啡機鍋爐裡的水垢,厚厚一層沉積物(拍攝地點:台灣南部)

咖啡機鍋爐裡的水垢 厚厚一層沉積物

  水垢十分常見,平日我們會在熱水瓶底部,發現堅硬的、灰白色或黃白色的類似沉積物,就是水垢,台灣以南部地區更為普遍。它對人體健康並無危害,但對咖啡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。使用一般含有礦物質的水,水垢會慢慢在鍋爐內、熱水管線內壁中形成,日積月累,持續囤積變成厚厚一層如同白壁一般。若咖啡機台內部有甚多水垢時,輕則影響加熱能力(例如半自動咖啡機的蒸氣出量變小變弱)、無法自動抽牛奶,重則在水管內的結垢,使管內水的流通截面積縮小,導致出水的流量變小,嚴重時會將管子完全堵塞,破壞正常的水循環。

圖說:未使用RO濾水器的咖啡機熱水管路裡的水垢(拍攝地點:台灣南部)

咖啡機內熱水管路裡的白色水垢

  因此,想避免因水垢導致咖啡機故障,或管路堵塞而無法出熱水做咖啡,有兩個最重要的方法:

一、 積極處理法:採用適合咖啡機做咖啡的純水(水中除水分子外,無任何礦物質或金屬)

二、 補強處理法:使用一段時間後,定期為咖啡機去除已產生的水垢,走清洗水垢行程。

  若您的咖啡機是中小型、桌上型、沒有接自動進排水線的全自動咖啡機,除了咖啡機螢幕出現除水垢提示符號,或自行定時為您的咖啡機跑除水垢(須搭配使用咖啡機專用的食用級除垢劑,安全且有效率)行程,若行有餘力,建議您外出提水,購買巿售經由RO逆滲透濾水器的水,雖然純水的成本較高,但能有效過濾水中礦物質,降低水垢形成量,也可延長咖啡機的使用年限。

  RO(Reverse osmosis)又稱逆滲透,是一種物理的、利用滲透的原理,過濾水的方法。它能降低被處理水的總溶解固體(TDS),提取出純淨的水,這是其他水處理原理所不具備的特徵。買來的RO水,也可進一步使用水測檢測筆,檢測該RO水的TDS數質。適合咖啡機使用的TDS水質,建議在50以下。

 

DS圖說:逆滲透過濾水 與 一般水,用水質檢測筆,測出TDS 7ppm與213ppm

TDS水質檢測

啡事咖啡可協助為您統籌吧台設計、咖啡機全套設備規劃,也可為您的做全面性的咖啡機檢修服務。

圖說:RO逆滲透濾水器整組到府安裝

RO濾水器 台灣南部硬水需要使用

  若您的咖啡機是大型機台,全自動例如Saeco Idea Cappuccino LACIMBALI M27 RE、半自動例如Saeco SE200等營業場所使用,為了保持咖啡機鍋爐、蒸氣棒的使用效能、年限,避免無法出水出蒸氣、無法加熱等等故障情形,強烈建議須在進水前加裝RO濾水器。雖然第一次安裝RO濾水器會花費一筆約萬元左右的費用,且會有排廢水的情形,但可確實有效減少日後大型機台維修、影響營業運作的麻煩,其實是省下更多的時間和人力成本。目前巿面上,各大知名淨水器品牌皆有出產RO濾水器,可考量每日使用的水量以及吧台下的空間,安裝適合的規格的RO濾水器。

 

圖說:大保養及除水垢前,半自動咖啡機內照

啡事協助徹底大保養及除水垢前的半自動咖啡機內照

 

圖說:啡事協助徹底保養及除水垢後,半自動咖啡機內照

啡事協助徹底保養及除水垢後的半自動咖啡機內照

 

圖說:清潔前,充滿水垢髒污的半自動咖啡機內的管路群

充滿水垢髒污的半自動咖啡機內的管路群

 

圖說:啡事協助徹底清潔半自動咖啡機內的管路群後

啡事協助徹底清潔半自動咖啡機內的管路群後

有咖啡相關疑問,歡迎來電啡事咖啡 (06)208-6331

或 0912-115-161 許小姐

也可直接加Line詢問 ID: @spx3183n

加入好友

啡事咖啡︱關於咖啡的大小事

最優質的租賃服務 最實在的服務價格 都在啡事咖啡 

有咖啡相關疑問,歡迎來電啡事咖啡 (06)208-6331

或 0912-115-161 許小姐

台南巿、嘉義縣巿全區服務喔!

  • 永康區、安南區、東區、北區、南區、新營區、中西區、仁德區、歸仁區、安平區、佳里區、善化區、麻豆區、新化區、新市區、關廟區、安定區、白河區、學甲區、鹽水區、西港區、下營區、後壁區、七股區、六甲區、柳營區、官田區、東山區、將軍區、玉井區、北門區、大內區、楠西區、南化區、山上區、左鎮區、龍崎區

 

高雄巿、屏東縣巿全區服務喔!

  • 鹽埕區、鼓山區、左營區、楠梓區、三民區、新興區、前金區、苓雅區、前鎮區、旗津區、小港區、鳳山區、林園區、大寮區、大樹區、大社區、仁武區、鳥松區、岡山區、橋頭區、燕巢區、阿蓮區、路竹區、湖內區、茄萣區、梓官區、旗山區、美濃區、六龜區、甲仙區、杉林區、內門區、茂林區、桃源區、那瑪夏區、田寮區、永安區、彌陀區

 

點此回 愛咖啡的那些小事 首頁

 

延伸閱讀: 發現咖啡機突然沒反應,按下按鍵不會做咖啡,該怎麼辦?

[半自動咖啡機保養實錄]全機拆解,鍋爐酸洗,除水垢,機台內部清潔,完整內容介紹(有圖)

[開箱文]LaMarzocco GB5 雙孔 高階半自動咖啡機 台南佳里咖啡廳即將開幕

arrow
arrow

    咖啡機買賣南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