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底什麼是阿拉比卡?什麼是羅布斯塔?喝咖啡提神,哪種效果較好?

我喝的咖啡,安全健康嗎?咖啡因的攝取會不會過多?

咖啡綠標新鮮

咖啡樹原產於非洲亞熱帶地區,以及亞洲南部的一些島嶼。那些咖啡樹從非洲出口至世界各國,現時那些咖啡樹種植遍布超過70個國家,主要在美洲、東南亞、印度等赤道地區。

我們是啡事咖啡,合法立案公司,可安心與我們長期合作咖啡豆批發零售,或買賣租賃機台皆有保障。

我們深度了解、經營台灣研磨咖啡巿場已長達10年以上,客戶群遍佈於家庭、學校、公司行號、咖啡專賣店。

我們提供最完善的咖啡設備、原物料及教學、及保養服務!


咖啡豆品種是影響咖啡因含量的重要因素,植物學分類上咖啡屬的茜草科(Rubiaceae)植物,其下有近百個物種,但真正具有商業價值並且適合大量栽種的是阿拉比卡(Arabica)和羅布斯塔(Robusta)兩種,全球種植面積大約是九比一,但越南剛好相反,九成五種的是羅布斯塔。

 

阿拉比卡(又稱為小果咖啡)風味比較滑順、味道柔和、香氣較濃,因而較受大眾歡迎,佔全球咖啡產量的六~七成,但容易受咖啡植物疾病「葉鏽病」侵襲。

羅布斯塔又稱粗壯豆,味道苦、雜味重,連蟲都不愛吃,植株對病蟲害的抵抗力強,可生長在環境惡劣的地區,種植相對容易。通常用於廉價咖啡、三合一咖啡或調味原料。

兩個物種的咖啡因含量大不同,阿拉比卡所含的咖啡因大約是1%1.5%,羅布斯塔則高達1.6%2.7%,因此,若喝到品質較差、混摻羅布斯塔豆的咖啡,不但味道較苦雜,攝取到的咖啡因也較多。

 

喝咖啡提神,主要來自於當中的咖啡因,它可刺激中樞神經,釋放興奮訊息,因此降低疲倦和焦慮的感覺,且提高思考和學習能力。除此之外,由於咖啡因能促使血管收縮,作用在頭部有助於緩解偏頭痛。

 

咖啡因不過量,享受咖啡沒負擔

根據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的評估資料,每天咖啡因攝取量在300 mg以下,應不至於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,但一天能喝幾杯拿鐵?1杯美式咖啡比1杯義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少嗎?

 

行政院衛生署已規定含有咖啡因的包裝飲品,須標示咖啡因含量。9681日開始,許多現煮咖啡業者也將咖啡因分類成紅、黃、綠三種顏色,紅色代表咖啡因含量為200300 mg300 mg以上,黃色為100200 mg,綠色為咖啡因含量100 mg以下,讓消費者在享用現煮咖啡的同時,也能知道攝取了多少咖啡因。

 

英國食品標準局(United Kingdom Food Standard Agency)對咖啡因攝取量之建議,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 mg為原則。

通過SGS咖啡因檢驗的健康咖啡豆說明、檢驗報告下載

建議消費者飲用紅色標示的咖啡時,每日最好不得超過150毫升為原則,以連鎖咖啡店大杯美式咖啡(480 ml)來說,咖啡因含量為707 mg,中杯(360 ml)亦有530 mg,皆應標示為紅色;濃縮咖啡(100毫升)咖啡因為含量154 mg,則應標示為黃色。

 

事實上,咖啡因並不只存在於咖啡中,像是可樂、紅茶等飲料也都有,只是含量沒有這麼多,仍建議民眾如有心血管疾病、心律不整、骨質疏鬆、腸胃疾患、失眠、懷孕等情況時,最好避免或減少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。

白底logo加中英文直式.png

最優質的咖啡豆批發/零售 最實在的服務價格 都在啡事咖啡 

手機: 0912-115161 許小姐

巿話:(06)208-6331 

或直接加Line 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

Line@ ID:  @spx3183n  (要記得加@喔!)

加入好友

啡事咖啡︱關於咖啡的大小事

台南巿、嘉義縣巿全區服務喔!

  • 永康區、安南區、東區、北區、南區、新營區、中西區、仁德區、歸仁區、安平區、佳里區、善化區、麻豆區、新化區、新市區、關廟區、安定區、白河區、學甲區、鹽水區、西港區、下營區、後壁區、七股區、六甲區、柳營區、官田區、東山區、將軍區、玉井區、北門區、大內區、楠西區、南化區、山上區、左鎮區、龍崎區

 

高雄巿、屏東縣巿全區服務喔!

  • 鹽埕區、鼓山區、左營區、楠梓區、三民區、新興區、前金區、苓雅區、前鎮區、旗津區、小港區、鳳山區、林園區、大寮區、大樹區、大社區、仁武區、鳥松區、岡山區、橋頭區、燕巢區、阿蓮區、路竹區、湖內區、茄萣區、梓官區、旗山區、美濃區、六龜區、甲仙區、杉林區、內門區、茂林區、桃源區、那瑪夏區、田寮區、永安區、彌陀區

 

點此回 愛咖啡的那些小事 首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機買賣南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